ENG  |  繁體     联络我们
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香港浸会大学)

新闻

实验室主任蔡宗苇教授参加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科学仪器产业发展论坛
 
 
4月25日,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科学仪器产业发展论坛在广州举办。 论坛邀请港澳及国内外顶尖院士及专家参加,展望行业发展,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实验室主任、原香港质谱学会理事长蔡宗苇教授受邀为粤港澳大湾区专家参加会议。
 
 
论坛上,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科学仪器产业促进会筹备工作宣布启动。该促进会由国内科学仪器行业有关单位发起,扎根粤港澳大湾区,聚焦高端科学仪器产业,促进国产高端科学仪器产业的健康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科学仪器创新中心。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科学仪器创新中心拟采用“政产学研用金”发展道路,新建6个创新平台:产业研究院、技术研究院、企业孵化器、人才培养基地、应用示范中心、科普教育平台,将汇聚港澳及国内优势资源,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世界级高端科学仪器创新平台,引进更多优势项目落地,实现高端科学仪器产业集聚。
 
按照建设方案规划,创新中心在产品研发领域将以质谱仪器开发为主线,重点攻克激光器、离子源、真空系统、数据采集等关键核心技术,幷带动上下游共性技术的发展。
 
在应用领域,重点突破高端临床诊断、水土气在线监测、农药残快检等高端科学仪器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环境保护、高端医疗器械、食品安全、航空航天等领域所需高端科学仪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
 

“我们非常期待,香港的人才非常愿意参与大湾区高端科学仪器产业建设。”蔡宗苇教授在交流会上表示,在该领域,香港的基础研究起步较早,国际化程度高一些,但产业化条件不足,仪器制造企业不多,“现在国内也有非常顶尖的专家,借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香港与内地开展产业化合作具有战略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