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简体     聯絡我們
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浸會大學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Environmental and Biological Analysis(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新聞

發表在PNAS和Nature Protocols上的文章:開發NAD tagSeq方法來鑒定帶有NAD“帽子”的RNA
NAD是生物體內一個重要的輔酶,並參與調控體內的氧化還原平衡。近十年的研究表明,轉錄形成RNA的過程中,RNA聚合酶有可能將NAD整合到RNA的5’端,形成類似“帽子”的特殊化學組成。這種NAD的“帽子”可能調節RNA的活性,進而影響其生物功能。
 
2019年,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夏亦薺教授與蔡宗葦教授聯手開發了一種名為NAD tagSeq的方法,並成功鑒定了擬南芥中帶有NAD“帽子”的RNA。該研究成果發表於PNAS(https://doi.org/10.1073/pnas.1903683116)。該論文首次將牛津納米孔測序技術即第三代測序技術,用於NAD RNA的鑒定。該論文還發現擬南芥中的NAD RNA主要來源於信使RNA。
 
最近,蔡宗葦教授、夏亦薺教授、博士生邵曉劍和張海磊將NAD tagSeq的具體實驗設計和實驗方案整理後,投稿到Nature Protocols。該文章於2020年4月底接收並在排印中。